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做的有求必應的人,你累了嗎?




「阿水,我快撐不下去了」昨天傍晚,認識多年的大學社團學弟阿國傳Messenger給我

「怎麼呢?」我關心地問

阿國接著說起他這一年的職場生活。他說剛到職的時候,原本以為長官是個隨和好相處的人,事實上也算是,但問題是長官好像沒有下班時間,每天離開公司後,長官還是繼續傳賴交辦事情,一開始是七八點傳,最近三個月有越來越晚的趨勢。
最近讓阿國崩潰的,是好不容易跟論及婚嫁的女友有空看場晚場電影,電影邊演主管邊在Line上交辦事務,搞到他看完電影就著手處理公務,直到兩點還沒辦法睡。
以前做完事的隔天,長官還會當面誇個幾句,或是拍拍肩膀以示獎勵。
後來阿國覺得長官已經認為理所當然了,而阿國也覺得沒必要再為那些口頭讚揚賣血賣命。
所以現在阿國很認真的考慮是否要離職、甚至考公職,但心裡又覺得自己當了職場逃兵。所以很困擾的問我該怎麼辦?

「要聽實話嗎?」我單刀直入地說
「好啊」阿國也爽快地回
阿水:「我覺得你很難拒絕別人對你的期待,或是說 你很怕讓別人失望
「所以只要有人提出要求,基於不想讓他失望、被他嫌棄,本來是他的事就會變成你的事」
阿國想了想,發現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樣。
在家裡,他是個聽話的兒子,從不讓父母擔心失望,
在學校,他是品學兼優的學生,偶而還是風雲人物,也從來不會出甚麼差錯
但到了職場,他總是很容易遇到一直對他提出要求的長官

我跟阿國說,那是你表現得太好,讓他們發現自己有可以依靠的人
只是對你來說,好像你的生命,都在滿足別人。

但說實話,這樣不一定不好。
就像髮型設計師剪出好看的頭髮,讓客戶很開心,他也在滿足客戶,這件事本身沒有問題。而相對應的髮型設計師除了金錢的報酬,也會得到成就感,甚至好的名聲(特別在這個數位社群時代)

所以重點是當我們的付出,有沒有得到健康的回報,不然你自己會覺得沒有意義,久了也會覺得累。

我一直覺得,愛自己有些功課要做,除了真實的了解自己,更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。

比如對我來說,我希望帶給周圍的人幸福,盡量地滿足所有人不讓別人失望,那是我。而我的能力有限,資源有限,只能選擇把時間精力放在我重視的人事物,這也是我。

更重要的是,我不完美,不是聖人、不是無敵鐵金剛,我需要我的付出是有意義、有回報的,不管是實質還是精神上的,那會讓我有力氣繼續走下去,有這點小小的需要也是我。

而當我的付出沒有對應的回報,除了跟那些伸手要的人事物設定界線,我也需要有個空間好好的讓自己喘口氣,想想自己的未來。


這些愛自己的功課,從來都不容易做
但卻很值得,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