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我是來按摩的啦!!!


圖片來源:https://chelsea.lenordik.com
(為保護當事人,以下個人資料皆有變更喔)

記得剛拿到執照的時候,當別人問起我的職業的時候,都嘛很老實地說,我是心理師,接著通常會被詢問心理師在幹嘛的
經過一番解釋後,有些人就會好奇地問那你知道我在想甚麼嗎?
還有些人會進化一點,就講起他們的人際關係,接下來問我怎麼辦?
一開始的時候我會抱著練習個案概念化(用心理學學派來分析個案)的練習心態,回答他們
久了之後,就覺得這樣的對話還蠻有疲累感的
所以後來當剛認識的人問起我的職業時,如果沒有後續聯繫的必要,我可能就是專職投資人、教數學的老師(算股票怎麼進場跟出場)等等

但偶爾還是會破功,
比如我現在常找的按摩師傅,已經認識一段時間
當然,他還在我「職業坦白期」就認識了

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很安靜內向的人
然後過了安靜期之後,我慢慢發現他是悶騷的人,只要洋蔥皮剝掉,裡面是辛辣的本質

上個星期我找他按摩時
那個畫面是這樣,我正把頭埋在按摩床的洞裡,
按摩師突然一句:「阿水,我最近有負面情緒」
「一定要現在嗎?」我頭埋著,心裡OS
然後我還沒回應,按摩師就開始講起他家裡的事

故事大綱就是,他上班都到晚上十點,到家洗完澡已經12點多了,通常他會看電視打電動到1點半2點才睡。
本來他租外面倒也沒事,後來為了省錢就搬回家裡,結果不得了,媽媽看到就一直唸,說他已經工作一整天了怎麼還在看電視打電動
大部分的時間他都隱忍,某一天他被兩個約好的客人放鴿子,心情特悶,回家媽媽又念了,他一氣之下就跟媽媽大聲回去
媽媽沒預期會有這樣的回應,於是就很委屈地摸摸鼻子回房間

接下來幾天他就覺得很悶,一方面覺得自己沒錯,再來又覺得不該對媽媽兇
然後就問我怎麼辦?

就在我頭埋在洞裡有點昏睡的時候,他說,你要不要看我跟我媽的Line
這句我有聽到,我馬上說「我不要」
然後他就用唸的、用唸的ㄟ,
就一整個不放過我的概念就對了,我當下真的覺得你果然是你媽生的,用唸的...

我心想,我的按摩還有40分鐘,如果不講講話,我接下來大概沒辦法安心按摩

我就跟他說,你那天那麼悶,其實只是想做些事轉移自己注意力,或是有人可以安慰你吧,所以你媽唸你的時候,你才反映那麼大;但是你也知道媽媽是好意,所以才會這麼糾結吧

按摩師點頭如搗蒜,應該吧,為什麼說應該吧,因為我頭還埋在按摩床的洞裡,沒看到他的表情,但總之他有比較安靜了….30
然後他又問我該怎麼辦?

我跟他說,你幫我按完,我再跟你說

然後他果然很乖地等到按摩完,時間一到就馬上問我該怎麼處理
我簡單地跟他講些自己可以下台階而且可以安慰媽媽的方式,然後結束這一回合


唉,最後他自己不好意思,按摩費很堅持少收我200(雖然我很想還他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