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主動被害的人際按鈕
















第二次晤談時,她如同第一次晤談,繼續滔滔不絕地講起她悲慘的人生故事:

爸爸外遇、媽媽大鬧後兩人離婚,她這個獨生女跟著爸爸,隨後爸爸跟繼母生了三個小孩。爸爸與繼母的焦點好像只會在新弟妹身上,自己好像變成沒人管沒人在乎的邊緣人。

她說,自己順從、聽話,談戀愛時總是全心全意對待對方,但總是遇人不淑,遇到的不是會劈腿的男友,就是一開始答應要照顧她一輩子,交往一段時間後又把自己晾在一旁當空氣。


而她的朋友關係也讓她很失落,每當她跟她朋友說起自己的心情以及不順遂時,她的朋友通常就很急著給她建議,比如要堅強、有自己轉念,不然就是會有人把話題岔開,接著她就更覺得自己不被了解、總是被忽略。


當然她在職場上也有類似的感受,覺得事情永遠都是自己在做,卻怎樣也不被重視,不管同事還是長官都是這樣。



我仔細地聽著她的故事,一開始被故事情節的痛苦與悲慘吸引,但後來我開始有時間的壓力,覺得在有限的諮商中,我們繼續把時間花在聽她的悲慘,我就變成了她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
/長官。

突然間我有種很深的感覺,會不會這也是她按了我們之間的人際按鈕。


她的生命確實辛苦,也有很多挑戰。原生家庭中被忽略、不被重視的小孩,在那樣的環境久了,自然也相信,
「我一定好像只有靠著討好、靠著聽話,才能留住大人的關愛「我的委屈跟孤單沒有人看見、沒有人在乎」


但人際互動特方的地方在於,我們會帶著從原生家庭長出來的假設,去跟別人互動,並且不斷地印證那些假設。而且通常我們都會驗證成功。

這段話很重要,容我再講一次,
我們會帶著從原生家庭長出來的假設,去跟別人互動,並且不斷地印證那些假設。而且通常我們都會驗證成功

就像覺得好孤單、總是被忽略的案主,她除了告訴她的朋友們,她在工作、家庭所遇到的辛苦,她也在測試這些朋友們「我的委屈跟孤單你們看到了嗎?在乎嗎?」
當她在述說自己的辛苦時,其實沒有意識到,她正用著自身那些痛苦、悲慘的情節按下「了解我/關心我」的人際按鈕。可惜的是一次又一次朋友們被她的悲慘壓得喘不過氣,轉身談起開心的話題調節氣氛的時候,她又再次發現自己被邊緣了、不被在乎了,第N次證明「我的委屈跟孤單沒有人看見、沒有人在乎」。

那個尋求「了解我/關心我」的人際按鈕,對她來講,就一直變成了「被忽略/不被重視」的開關。

在聽完了她講了三十分鐘的抱怨與悲慘,我跟她說,當我越聽你的故事越多的時候,我會越心疼你遭遇的一切,很想趕快把你拉開那個痛苦的地方,剛剛好像你按了一個按鈕,我突然焦慮起來,覺得自己該做些甚麼對你有幫助的事,會不會在你的生活中,你也按了這個按鈕?而按了之後,你周圍的人也有跟我一樣心疼你、想幫你的焦慮。

她呆了一下,沉思了一回,然後告訴我說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讓別人焦慮,更沒有想過自己的抱怨會讓別人心疼,別人會想快點幫忙。然後她突然語重心長地問我我是不是很難搞?」。我跟她說,我看到的是,你很努力的想讓別人看到你的痛,只是你一直找不到方法。
接著她又沉默了很久,然後講起這幾年跟朋友的互動,她突然明白,原來自己一直尋求關心的行為,一次又一次自動地的按下被害的按鈕。

講到按被害的按鈕,她放鬆的笑了,有很多的看見跟釋懷的笑了


(
為保護當事人,諮商室隨想的談話資料皆會變更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